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關節鏡微創術 治癒膝關節疾病

轉載(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0日電)陳姓病患罹患膝關節內游離體,引發膝關節劇痛,及膝關節活動度受限,經微創膝關節鏡手術治療,傷口小,術後恢復快速。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天表示,55歲陳姓患者因退化性關節疾病,定期於骨科門診就診,日前因突發性嚴重關節疼痛,提前回診,原以為是退化性關節炎加重並急性關節炎,經影像學檢查,確診為游離體引發劇痛。

患者接受膝關節鏡手術,取出關節內游離體,及滑液膜炎清創後,住院3天後出院,僅留下微創小傷口。

聯合醫院骨科主任李忠謙表示,過去傳統手術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依關節內病灶而定,需於膝部前方畫出約8至12公分傷口。

他說,微創手術在骨科手術已經發展成熟,其中關節鏡手術為代表,可利用微創小公分的傷口,為組織重建、修補及移除關節內游離體,因傷口小且軟組織破壞程度少,病人恢復快,也可較早復健。

李忠謙表示,目前除膝關節外,肩關節鏡也已成熟,其他關節如髖關節、踝關節、腕關節、肘關節,甚至更小關節都可進行手術。

李忠謙表示,退化性關節炎常見於髖關節及膝關節,因為軟骨磨損老化或有創傷、慢性關節炎等造成。患者必須改變生活作息,多適度運動,並且改變生活型態及減重。

藥物治療方面,以消炎止痛為主,另可以考慮注射玻尿酸、或PRP(富含血小板的血漿)注射,嚴重時,可微創關節置換。

術後,可以多補充葡萄糖胺。但深蹲、上下樓梯、登山等對身體負荷重的姿勢或行動,宜避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