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落枕 莫直接按壓局部痛點

轉載(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6日電)多數人有睡醒後脖子卡住的經驗,台南市立醫院表示,這是俗稱的「落枕」,好發於青壯年,若直接按壓局部痛點可能加重疼痛。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顏志安指出,落枕是常見的症狀之一,往往因睡眠時頭部姿勢不良而發病,所以稱為「失枕」,多見於冬、春兩季。症狀輕微可於2至3天緩解自癒,嚴重者的頸項僵硬疼痛,可能會持續一週至數週,活動明顯受限。

其實,落枕不全然在睡眠後發病,不少久坐不動的上班族,因長時間在電腦前,肩膀常常不自主用力,也很容易形成落枕。長時間側頭看東西、低頭看書,也都可能出現落枕症狀。

顏志安說,落枕後,局部肌肉緊繃,若直接按壓局部痛點,可能會加重疼痛。建議按摩肌肉的起始點或終點,再使用濕毛巾熱敷患部,初步可緩解局部不適。

避免落枕,平時應注意姿勢端正,放鬆肩膀、收下巴,每坐半小時就起來活動。睡覺時要挑選適合的枕頭,讓頸部放鬆,冷氣不要直接吹向頸部,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運動及飲食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