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林書豪膝傷 台醫建議強化肌力

轉載(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日電)豪小子林書豪左膝外側半月板軟骨撕裂停賽6週,醫師表示,軟骨是提供關節穩定的重要角色,常發生在籃球與足球運動,也常發生在家庭主婦與山友們,手術後的預後都不錯。

紐約尼克控衛林書豪日前接受核磁共振檢查(MRI),發現左膝外側半月板軟骨撕裂,經醫師評估後膝關節手術修補、需停賽以便休養6週。

中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楊卿潔表示,膝關節是一個避震結構,內側與外側的半月軟骨的功能,是提供減震、吸震和發揮關節潤滑的作用,並提供關節穩定的支撐。

楊卿潔表示,半月軟骨破裂常是因膝蓋彎曲、扭轉而破裂、或撞擊時破裂,破裂的形式可分為縱向或橫向裂開,走路時會有喀響聲且會撐不下去,也會軟腳無力或行走過程中感覺卡住了、或有腳腫的情況出現。

診斷方式多是透過核磁共振檢查,楊卿潔表示,常發生在籃球、足球、橄欖球、網球或冰上曲棍球等,然而以籃球和足球因為常會有碰撞發生,「這是很常的傷害。」

預後不錯,楊卿潔表示,破裂程度較小(小於0.5公分),可以部分切除術,約6週可恢復;若破裂大片,則需要以修補,需3個月的恢復期。

除了球員外,半月軟骨破裂也常發生在家庭主婦與山友,楊卿潔表示,常跪著整理家務的家庭主婦或常背重物的山友,在路不平時也常會引發半月軟骨破裂。

在預防方式,楊卿潔表示,應穿著合適鞋子,若有長短腳或變形時,也要注意透過增減鞋墊方式改善;另外,平時也應強化肌肉,尤其是訓練下半身肌肉、膝蓋肌肉、大腿後肌等讓身體壯碩,及避免在疲勞時從事激烈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