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壓迫性骨折新療法 後遺症少

轉載(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5日電)骨科醫師今天指出,台灣一年約有6萬名患者因骨質疏鬆症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舊式療法後遺症多;透過新式「經皮氣球式椎體整形術」可有效改善症狀及減少後遺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羅浩儒解釋,骨鬆症是人類老化過程中,骨質經由吸收與形成的不平衡,以致骨質密度漸少;若脊椎結構出問題,就容易造成倒塌或壓扁,是很難預防的疾病。

羅浩儒說,由於醫學進步造成高齡人口增加,台灣一年約有6萬名患者因骨鬆症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昔日治療方法需要長期臥床與背架固定,易造成患者身心問題,引發心肺功能併發症。

另外,嚴重者還需要開刀治療脊椎因骨折而不穩定的問題,傳統開刀需打上鋼釘與骨融合手術,易造成傷口大,且破壞正常骨頭與組織較多,加上患者多為老年人,也增加開刀風險。

羅浩儒表示,現在國內醫療院所引進「經皮氣球式椎體整形術」治療新法,已完成10幾例微創手術,病患術後都快速達到止痛效果,隔天就能下床活動,達到矯正駝背變形,以及減少後遺症發生。

他解釋,此法是先經由氣球充氣,將塌陷椎體撐起並創造出骨水泥空間,再以骨髓針將人工骨水泥注入脊椎體,傷口僅針孔大小,除增強脊椎穩定性,還可矯正駝背。

羅浩儒指出,醫學研究證實「經皮氣球式椎體整形術」能有效改善背部疼痛與恢復正常脊椎生物力學的穩定性,且併發症低於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