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脊椎如樓塌 微創手術擺脫痛苦

轉載(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新北市19日電)一名75歲老先生受脊椎退化之苦,經常嚴重背痛、腳麻,不僅無法正常行走,連坐著也疼的受不了。雙和醫院動用移動式電腦斷層輔助系統,以微創手術助老翁擺脫痛苦。

雙和醫院骨科醫師江長蓉表示,脊椎退化患者多半年事已高,禁不起傳統手術的大面積傷口、大量失血,因此醫界近年努力研究微創手術,以新型機械輔助,減少不必要的傷害。

雙和醫院近來收治一名75歲男性病患,長期嚴重背痛、腳麻,常常疼的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經診斷為「退化性脊椎側彎併脊柱狹窄」,在X光下,老翁的脊椎就像是倒塌的高樓,層層疊疊垮在一起,壓迫到許多神經。

江長蓉表示,以往脊椎微創手術,必須不斷用X光攝影,確保骨刺清除完整、人工骨架及椎螺釘植入到正確位置,並避免傷及神經。一次手術下來,常得讓患者承受偏高的輻射暴露量。

雙和醫院引進的「移動式電腦斷層輔助系統」,取代傳統X光,可以在手術中提供整體性的立體影像,再搭配「透視導航」技術,進行多視角觀察、虛擬手術過程,因此大大提升了手術的安全及準確。

江長蓉說,未來這套技術可運用在小兒脊柱側彎矯正手術、成人退化性脊柱側彎減壓固定手術等。微創手術傷口小、失血量少,不需撥開大片肌肉,術後傷口較不疼痛,患者也可提早下床、縮短住院天數,儘早恢復日常生活。

江長蓉提醒,長期腰酸背痛、坐骨神經痛、下肢酸麻、站不久的民眾,千萬不可輕忽,應儘早就醫,確定是否是退化性關節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