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低頭猿人族」肩頸痠痛增3成

轉載蘋果日報【沈能元╱台北報導】一名三十多歲男子日前一覺醒來,脖子僵硬無法轉動,且右手麻木、刺痛,就醫發現他長時間用電腦姿勢不正確,造成頸椎椎間盤凸出、壓迫神經。醫師提醒,用智慧型手機、電腦,若下巴前傾與駝背,將變成「低頭猿人族」,易導致肩頸痠痛、頸椎椎間盤凸出。

頸椎椎間盤凸出
收治病例的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邱俊傑昨說,男子是電腦工程師,發病前連續工作一周,每天使用電腦十二小時,由於他打電腦姿勢不良,出現下巴前傾與駝背的「猿人姿勢」,增加頸部負擔,使頸椎椎間盤凸出。經復健與藥物治療,男子症狀已緩解。
邱俊傑說,使用智慧型手機、電腦時,若頸部過於前傾,將使胸椎、頸椎承受壓力,導致肩頸肌肉痠痛、頸椎椎間盤凸出;智慧型手機日漸普遍,他近三個月接獲因使用手機、電腦姿勢不良導致肩頸痠痛的「猿人族」患者,約增三成。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建議,用智慧型手機、電腦每三十分鐘應前後左右緩慢延伸、轉動頸部,並進行擴胸運動,適時伸展肩頸、放鬆肌肉,可減少頸椎、胸椎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