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瘋跳騎馬舞 易傷膝蓋

下蹲扭腰動作多 每日不超過半小時

<轉載>蘋果日報【高子航╱台北報導】韓國藝人PSY因「江南Style」騎馬舞走紅,加上先前韓國美魔女鄭多燕的瘦身操,讓不少國人陷入這股韓流舞蹈風中,但臨床也跟著出現有人跳到膝蓋受傷病例。醫師與物理治療師表示,這兩支舞曲中有許多下蹲、跳躍動作,易造成膝蓋受傷,民眾跳這類舞蹈,初期每日以不超過10分鐘為限。

「漸進」方式進行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日前該院復健科收治一名40歲婦女,她指為了瘦身,連續跳一個多禮拜的鄭多燕瘦身操,但體重還沒降,反造成膝蓋劇痛,走路舉步維艱,經診斷其膝蓋關節與骨盆腔附近組織都已受傷,研判是因舞蹈中有許多須下蹲與扭腰動作所致,所幸經用藥與復健療程已改善。

對最近正夯的騎馬舞,簡文仁說,舞蹈中很多連續跳躍動作,對「膝蓋衝擊比瘦身操更大」,且有不少民眾是在家光著腳在瓷磚上踩跳,缺乏緩衝力,對膝蓋殺傷力更大,建議應採「漸進量力」方式進行,穿上運動鞋、放慢舞蹈速度,於地上加鋪地毯再跳,初期以每天10分鐘為限,再視體能狀況拉長,但每日不應超過半小時。

跳前先做暖身操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表示,跳騎馬舞雖然有趣好玩,但因為跳躍動作頻繁,恐引起膝蓋、腳踝等關節受傷,提醒民眾運動前,應先做暖身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