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腦幹嚴重出血 中西醫妙手回天

轉載(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9日電)一名腦幹出血面積超過1/2以上、昏迷指數只有4分的患者,經過台中慈濟醫院中西醫團隊合力救治,患者兩週內恢復意識。

台中慈濟醫院今天表示,這名正值壯年的男性患者,是在家裡突然暈眩、手腳麻痺,從沙發滑落後倒地,就近送到台中慈濟醫院急診,到院前已無意識。

急診醫師插管急救,檢查證實腦幹出血中風,電腦斷層橫切面最嚴重的部分,出血面積超過腦幹一半,且重度昏迷,神經醫學團隊評估有生命危險。院方指出,根據醫學研究,這類病患高達5成會在48小時內死亡,就算救活,也高達4成機率會癱瘓、成為植物人。

家屬與醫護團隊都沒有放棄努力,除了由加護病房團隊以藥物穩定生命徵象外,更會診中醫部副主任黃仲諄共同照護,還好第3天起患者昏迷指數上升到7分,兩週後恢復意識,而且脫離呼吸器,現在接受復健中。

黃仲諄指出,腦幹是生命中樞,連結大腦與脊椎神經,一旦出血,神經外科醫師不會貿然動刀清除血塊。他選擇可以通暢人體的中藥改善腦部發炎、水腫,提升病患身體能量系統自我修復,排除有害物質,止住出血。

黃仲諄指出,重度腦中風個案的中西醫會診時間,最好掌握在黃金期7天內,原理是受傷瀕死的腦細胞兩到3週內會衰亡,即時給予受損細胞營養,幫助細胞自我修復,效果越好,7成以上病人治療半年後,可達到意識清醒、生活自理成效。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莊銘仁提醒,腦中風病患幾乎都有高血壓,高血壓病患的微小血管常會彈性疲乏、硬化,天冷收縮,容易破裂出血或狹窄梗塞,千萬當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