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鈣化性筋膜炎 醫師:累積造成

轉載(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5日電)前總統陳水扁右肩鈣化性筋膜炎,長庚骨科主任葉文凌指出,這通常是慢性傷害累積造成發炎後鈣化,病程結束會好,也會復發。


台北榮總上午為前總統陳水扁進行右上臂超音波檢查,右肩關節發現「鈣化性筋膜炎」,不過這是舊傷,目前給予外用藥膏治療。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韓德生表示,鈣化是很硬的組織,肌肉內不應該有鈣化,但是鈣化的出現非1、2天會生成,是好幾個月累積的,發生原因主要是過去的舊傷引起的。

林口長庚醫師外傷骨科主任葉文凌表示,鈣化發生在肩關節處稱為「鈣化性筋膜炎」,發生在足底則是「鈣化性足底肌膜炎」、發生在跟腱則是「鈣化性跟腱炎」。

葉文凌表示,「鈣化性筋膜炎」指在肩關節處,通常是有慢性傷害、體質、或因為工作性質引起的,久了會成為慢性發炎,發炎後會造成鈣化沉積,而因為一些小傷害或外力,而造成疼痛或劇烈發作。

葉文凌表示,一般而言等病程過了就好了,在急性期可透過熱敷及給予止痛藥治療,不過一段時間就可能會再復發,若要讓痛源消失則建議自費震波治療或關節鏡手術,將鈣化點切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