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僵直性脊椎炎 醫師:及早治療

轉載(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3日電)「僵直性脊椎炎」症狀容易被解讀為運動傷害、跌打損傷,醫師賴漢明今天提醒民眾,有晨僵、下背痛等勿輕忽,要及早治療。

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與高雄長庚紀念醫院3日舉辦僵直性脊椎炎衛教講座,關懷病友和提醒民眾注意健康。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賴漢明應邀說明僵直性脊椎炎相關症狀,特別提醒有晨僵、下背痛等症狀時勿輕忽,要及早治療。

賴漢明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歲至40歲的青壯年族群,尤以男性為主,男女患者比例約為3比1。

藝人周杰倫在新片記者會上表示自己常年受僵直性脊椎炎所苦。賴漢明說,如果早晨起床覺得下背僵硬無法動彈、時常覺得腰痠背痛、坐立難安等,要當心僵直性脊椎炎已上身。

患者開始會有晨間僵硬、下背痛等症狀;病情嚴重者脊椎縫隙間會出現沾黏現象,導致全身僵硬不能動彈。

賴漢明說,因僵直性脊椎炎症狀容易被解讀為運動傷害、跌打損傷,導致民眾會容易輕忽徵兆、延誤就醫,等到治療時病情已惡化。

賴漢明提醒民眾如果有相關症狀,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而運動是最基本的治療方法,每天可做柔軟及伸展脊椎的運動,最好的運動有游泳、柔軟體操、打太極拳、瑜伽和適度仰臥起坐及伏地挺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