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夜夜腳亂踢 不寧腿症擾人

轉載(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1日電)睡覺時常腿部痠麻刺痛,非得踢踢腳才舒服,這未必作夢打架,不少人吃止痛藥沒效,在神經外科門診才發現「不寧腿症候群」。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今天表示,有位45歲蔡先生常在入睡前,腿部痠麻刺痛難耐,非要踢一踢腳,睡覺中也常會腿部抖動而醒來,有一天看了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雙腳踢得更厲害,自己睡不安寧,妻子也睡不好。

黃婷毓表示,經診斷蔡先生罹患「不寧腿症候群」,這是一種中樞感覺神經系統傳輸失靈的症狀,因為「大腦找不到腿,手腳只好抖動回應大腦的召喚」,4大特徵是「忍不住想動腿」、「在靜止的狀態容易產生」、「動一動腿之後不舒服的感覺會緩解」以及「夜間、傍晚時症狀加重」。

治療方面,她說,主要是少劑量的多巴胺或多巴胺促進劑等藥物,在飲食上需避免菸酒和咖啡因的攝取;另外,腿部適度的伸展運動、睡前進行熱水浴也有助於改善症狀,晚上儘量避免太強烈的聲光刺激,以免過度興奮神經。

值得一提的是,尿毒症患者,是不寧腿症候群的高危險群,藝人趙舜日前即表示,自己在睡覺時,除了鼾聲如雷、睡眠呼吸中止症,腳還會踢來踢去,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診斷他是不寧腿症候群。

醫學研究亦顯示,懷孕女性、或缺鐵性貧血,或是周邊神經病變的患者,也是高危險群。黃毓婷認為,在診斷患者時,應需評估是否有腎臟功能不全或是缺鐵性貧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