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吞嚥功能障礙 中風後隱形殺手

轉載(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30日電)許姓老翁中風後反覆被口水嗆到失眠,進食不易造成脫水,經診斷為吞嚥功能障礙。醫師提醒,吞嚥障礙是中風病人的隱形殺手。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科醫師蕭珮琦指出,許翁嘴角常不自覺流出口水,進食不易,得暫時以鼻胃管餵食,有時因痰多而發燒住院。

她表示,吞嚥障礙是中風病人的隱形殺手,有些中風者進食時嗆咳現象不明顯被忽略,後因痰多、發燒,反覆發生吸入性肺炎,才被察覺出吞嚥功能障礙。

醫師說,病人臨床上若出現吞嚥啟動有困難、沒有吞嚥反射、進食中或進食後常咳嗽、嗆到、每口食物需吞2至3次、飯後口腔內仍殘存食物、流口水、進食後發聲有濕痰聲、不明原因發燒、經常性肺炎及體重減輕,都得注意。

中風者發生吞嚥障礙典型特徵,是舌頭動作控制變差、咽部動作控制遲緩及吞嚥反射延遲。3至5成中風初期病人喝水會發生嗆咳,多數人在中風後數週,吞嚥功能才會漸漸恢復。

蕭珮琦建議,中風病人早期接受吞嚥功能障礙篩檢,以減少肺炎及併發症的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