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療育遲緩兒 把握黃金期

轉載(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7日電)發展遲緩兒童的黃金療育期是幼兒6歲前,神經系統可塑性大,3歲前治療效果更佳,新北市衛生局呼籲家長透過篩檢及早發現。
市府衛生局在萬里區公所與板橋高中舉辦兒童健康同樂園遊會,篩檢遲緩兒童。尤其,三芝等偏遠地區衛生所主動出擊,可提高家長篩檢意願。

衛生局表示,當家長仍沉浸在新生命的喜悅,有時很難接受孩子的發展遲緩,除驚慌無措,甚至誤信「大隻雞慢啼」,失去黃金療育時機。

衛生局說,孩子的成長無法重來,如認知落後,也可能影響語言及動作發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減輕嚴重程度的不二法門。

市立聯合醫院表示,曾有男童兩歲半還不開口說話,不會喊爸媽,家人原以為是說話較慢,經早療評估,不僅是語言遲緩,肢體細動作如疊積木、知覺認知、社會性及情緒都發展落後。

今天園遊會除親子闖關趣味競賽外,也提供活潑的幼兒發展評估遊戲,與口腔、視力、體適能篩檢,及營養、口腔保健、居家安全、傳染病防治諮詢。萬里區公所共有10個幼兒園師生參加才藝表演,吸引1200多名兒童參加。

市府統計,去年有18萬餘人次篩檢,發現2100多名遲緩個案,依不同類型,早期介入物理、職能、語言、感覺統合及心理治療等各項復健。

民眾若發現孩子發展落後,可向市立聯合醫院或各區衛生所聯繫,派員協助轉介,讓孩子的傷害降至最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