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腰痛 異位性副甲狀腺瘤作祟

轉載(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8日電)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腎臟內科主任高銘聰今天說,一名年輕男子腰部疼痛,一直找不到病因,結果查出是異位性副甲狀腺瘤作祟。

高銘聰表示,這名27歲有B型肝炎的患者,長期接受肝膽腸胃科追蹤治療,一年前發現自己右側腰部疼痛,雖然尿液檢查發現有潛在性的血尿,但肉眼卻看不出有血尿情形,再轉診泌尿科,經靜脈腎盂造影檢查正常;3個月後因左膝關節疼痛再看風濕免疫科,因未發現明顯原因,轉腎臟內科。

高銘聰指出,從患者的超音波影像顯示其腎臟髓質有瀰漫性鈣沉澱,極可能與副甲狀腺病變有關,經安排做血鈣血磷和副甲狀腺檢查,證實是罹患前縱膈腔異位性副甲狀腺瘤,同時也檢查出患者的骨質密度僅約同年齡的一半程度。

高銘聰解釋,副甲狀腺位於甲狀腺的後面,大小約長0.5公分、寬0.3公分、厚0.2公分,上下各2個,但數目可能會增減;異位性副甲狀腺則可能向上,到較高位頸部的位置,或向下進入胸部縱膈腔中,副甲狀腺瘤是副甲狀腺細胞增生所致,通常患者會出現嚴重骨質疏鬆等病變及腎臟髓質鈣沉澱症等病症。

高銘聰表示,患者經副甲狀腺腫瘤切除後,腰痛和膝關節疼痛的情形不藥而癒,經腎臟超音波追蹤檢查,原來腎臟髓質鈣沉澱的現象也已消失不見。

高銘聰提醒,一般而言,異位性副甲狀腺瘤初期並無明顯症狀,一般民眾接受健檢做骨質密度檢查時,如果發現有不尋常的骨質疏鬆症、血尿、反覆發作的腎結石,應考慮進一步追查是否有副甲狀腺方面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