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兒童關節紅腫熱痛 非都成長痛

轉載(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7日電)專科醫師說,孩子或青少年莫名慢性關節腫痛,家長常忽略是「幼年型自發性多關節炎」,而誤為成長痛或運動傷害,延遲治療。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分析1995年至2010年門診的292名慢性關節疼痛超過6星期的孩童後發現,其中2/3是幼年型自發性多關節炎,通常病童確診時約9.5歲,平均有8.7年病史,男比女多,比例為1.21比1。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說,孩子若出現慢性、莫名手、腳、膝蓋等關節紅腫疼痛時,家長常誤以為「成長痛」或扭傷或撞傷等運動傷害,最先處理方式是到國術館推拿、使用中草藥,但這是錯誤的。

葉國偉說,家長常忽略孩子可能是「幼年型自發性多關節炎」(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 JIA)。成長痛不會紅腫熱痛,多發生在晚上,時間也不長。但JIA除關節腫痛外,還有早上起床時會特別僵硬的「晨僵」特色。

他指出,JIA患者多小於16歲慢性關節炎,屬於自體免疫疾病,疾病成因不明,可能是免疫系統異常,造成細胞發炎攻擊關節,盛行率是每10萬人有19.5人,每年約800多人在國內醫院追蹤、治療,臨床從1歲多的幼兒到高中生都有,高峰期發生在11-15歲。

葉國偉說,國內家長普遍對「JIA」很陌生,且當孩子出現症狀時,雖然擔憂,卻不曉得這是自體免疫疾病,應尋求兒童過敏免疫氣喘風濕科,而拖了幾個月、甚至半年才確診。

葉國偉表示,國內JIA病童最常出現症狀的部位是膝蓋(59.5%),其次是腳踝(42.1%)、手腕(34.4%)與手部小關節(27.7%),此研究發表在今年8月的「微生物免疫學與感染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