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痠痛推拿 僵直性脊椎炎險癱瘓

轉載(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3日電)大林慈濟醫院外科醫師簡瑞騰今天表示,一名貨車司機不知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多年飽受脖子痠痛困擾,後因推拿造成頸椎骨折,四肢險癱瘓,所幸緊急手術,現已返回工作崗位。

簡瑞騰表示,擔任30多年貨車司機的許姓病患,20年前就有脖子痠痛症狀,但診所醫師一直沒有對症下藥,患者也不知道是僵直性脊椎炎,經過20年,頸部早已僵硬到連簡單的左右轉動都有問題。

簡瑞騰指出,去年6月間,患者脖子痠痛難耐,便到國術館推拿,但推拿師父在他的脖子上扭了兩下,就已經讓他痛得快昏過去,趕緊喊停。不過惡夢就此展開,患者無法拿筷子吃飯,手腳逐漸無力、脖子一動就像是被電到一樣。

簡瑞騰說,患者到大林慈濟醫院急診時,四肢近乎癱瘓,立即進行檢查。長期僵直性脊椎炎已讓患者頸椎嚴重僵硬且脆弱,推拿造成頸椎第五、六節骨折,重創神經。當時先給予高劑量的膽固醇消腫、搶救神經,然後分兩階段進行手術治療。

他表示,許姓患者在術後3個月,就能在家人攙扶下走路,到了去年12月又重新開貨車養家,一直到今年春節前後就有不錯的收入,讓家計恢復正常。患者術後認真復健,每天到醫院復健科報到,能夠快速恢復正常生活,讓人感到訝異。

他指出,僵直性脊椎炎長期會造成頸椎硬化,一旦延遲治療,甚至可能無法行走。其實,只要早期發現、治療,僵直性脊椎炎雖然不能治癒,但仍可獲得好的控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