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拇趾外翻 高跟鞋惹禍

轉載(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30日電)嘉義市1名喜歡穿高跟鞋的婦人,幾乎每天都穿高跟鞋工作,久而久之,竟造成拇趾嚴重變形而外翻,連第2、3趾也受到擠壓而脫臼,必須開刀矯正。

嘉義基督教醫院今天表示,這名54歲的陳姓婦人家裡經營雜貨店,平日生意非常忙碌,又喜歡穿高跟鞋工作,她最近因腳拇指嚴重外翻,疼痛難忍,連站立都有困難,才向醫師求診。

經骨科醫師以X光檢查,發現患者除了第1趾傾斜達40度外,第2、3趾也因長期受壓迫而出現嚴重脫臼現象,必須開刀矯正,預估恢復期將長達3個月。

嘉基骨科醫師羅勝彬指出,拇趾外翻好發於30歲至50歲之間,女性的發生率大約是男性的10倍;患者多因穿著不合腳的鞋子,造成足部長期受壓迫與摩擦,導致足後跟韌帶受傷、拇趾骨頭變形。

羅勝彬表示,拇趾外翻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兩種,雖然60%的患者有家族病史,但後天引發的原因包括喜歡穿高跟鞋、扁平足、後足跟腱過緊等。

他說,民眾若穿著高跟鞋或不合腳的鞋子,因長時間的壓迫及摩擦,容易造成大拇趾基底部關節脫位,引起大拇趾往外側彎;如果變形持續惡化,會永久變形。

羅勝彬指出,輕微的拇趾外翻,只需穿著較寬鬆的鞋子,配合復健運動即可;嚴重者則需進行手術矯正。

羅勝彬建議喜歡穿高跟鞋的女性,平時盡量穿圓頭的高跟鞋,最好避免穿鞋跟高於3公分的鞋子。在職場上,可多帶1雙平底鞋替換;晚上回家後,再做一些跟腱伸展運動及熱敷,避免跟腱攣縮,造成拇趾外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