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僵直性脊椎炎可控制 及早就醫

轉載(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17日電)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年輕人,但有不少患者仗著年輕,雖然背痛、腰痛,卻只以推拿、按摩因應,反而增加骨折風險。醫師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可控制,及早就醫及早治療。

台北市振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李信興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免疫異常造成的慢性發炎疾病,主要侵犯脊椎、腰部關節與肌腱、韌帶附著骨骼處,臨床發現很多病患發病時,寧可吃止痛藥、按摩或推拿等方式舒緩疼痛,反而容易因延遲就醫,反覆發炎致骨骼鈣化、變形,稍微碰撞就發生骨折。

李信興說,臨床發現有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雖然已確診,但病患卻不遵從醫囑吃藥,結果不小心從客廳跌倒就頸椎斷裂、四肢癱瘓;還有病患頸椎鈣化卻遲不就醫治療,最後抬不起頭,終身只能看著地下。

振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林逸君估計,國內目前有10多萬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各年齡層都有,但好發於年輕人,男女比例約5比1,16歲以後發病病患多因下背痛或晨僵就醫;16歲以前發病則多因腳跟、膝關節或髖關節疼痛就醫,但只要及早就醫,絕大多數患者都能獲得良好控制,日常生活無礙。

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孚爾本身也是患者,發病時間已長達30年,但靠著吃藥及運動減少骨骼鈣化,僵直性脊椎炎並未造成他生活困擾。除了他自己以外,他還說,藝人余天與周杰倫也都是靠吃藥控制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可見只要好好吃藥,僵直性脊椎炎並不可怕,呼籲有不明下背痛、腰痛或關節痛的民眾,及早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