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語言治療 讓溝通無障礙

轉載【生命力新聞/記者許文綺/台中報導】語言溝通是非常重要的能力,缺乏溝通能力不只是無法適當的表達自己,也可能無法理解它人的話語,甚至連帶會影響整個學習、人際關係、生活等的能力。目前就任中山醫藥大學語言治療語聽力學系副教授王南梅說:「能夠以語言治療師的專業能力來協助具有溝通障礙的個案,讓他們獲得改善,就是成就一樁美事。」

語言障礙有分成很多種,包括無法用正確的詞來表達自己的話、吞嚥困難、口吃、失語症等,都屬於語言障礙的一環,因此就必須藉由語言治療這個服務去評估、鑑定,進而去使用適當的醫療方法去改善。一般人總認為,語言的發展是理所當然的,「但是根據國外研究,溝通障礙占人口數百分之十六,其中百分之十具有聽力障礙、百分之六具有溝通語言障礙」王南梅說。擁有語言障礙的人範圍很廣,年齡層從嬰兒至老年都有可能需要接受治療。

王南梅表示,語言治療方法以行為治療為主要導向,給予一些刺激來得到期望的反應。可以使用語言刺激或口語誘發的一些技巧協助他們修改他們的說話能力;亦可利用視覺上或味覺上的刺激去幫助他們。小文(化名),患有語言障礙,她無法發出「ㄊ」的音。一開始,治療師先示範舌頭的位置給他看,並且利用味覺上的刺激去引導他,也就是在舌頭應該觸碰的位置上塗些甜的東西,藉由甜味的吸引去引導。在幾次的治療過程後,患者成功的作出恰當的發聲位置,並且說出正確的音。

在台灣,語言治療部門已經是個專門單位,因此如有此方面障礙的一般民眾皆可就醫復健科、耳鼻喉科、小兒科進行轉診,通常大醫院應該有這樣的部門、聽語系所的附設聽語中心單位也可以提供這樣的服務。

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自二○○○年正式成立,是全國唯一的一所大學四年制之聽語治療學系。台灣語言治療的證照法通過,使其進入另一個專業成就的年代。王南梅說:「我們需要培養更有專業背景的語言治療專業人力,也相信這是令這個專業更加成長的機會」。系所多次舉辦國際研討會、帶領學生實習、增添更齊全的聽語設備等都是致力於讓此專業更加推廣、培養更多人才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