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騎自行車先暖身 避免運動傷害

轉載(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0日電)一名40歲的男子因膝蓋外側疼痛而幾乎無法行走,台中慈濟醫院今天說,患者因長時間騎自行車未先暖身,而造成運動傷害。
患者就醫後,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主任邱偉峰從患者的症狀與運動習慣研判,患者因為長途騎乘自行車,罹患「髂脛束摩擦症候群」,他提醒愛好運動族,注意運動強度與頻率及正確伸展暖身,才不會適得其反,造成運動傷害。

這名從事行政工作的上班族患者,為彌補平時沒時間運動的缺憾,假日最愛長途騎自行車,放鬆心情,上個月騎到半途,膝蓋外側開始不適,騎愈遠愈痛,疼痛延續到回家,隔天連走路都會痛,只得趕緊就醫。

邱偉峰發現患者的股骨外踝有壓痛點,擴筋膜張肌相當緊,進一步詢問,患者跟著自行車隊往返苗栗、台北,1天150公里的「長征」是最可能的病因。

邱偉峰指出,長時間騎自行車,膝蓋在過程中不斷重覆伸直、彎曲的動作,擴筋膜張肌反覆摩擦股骨上踝,很容易導致「髂脛束摩擦症候群」。

邱偉峰表示,「髂脛束摩擦症候群」較常發生在長時間跑步、騎單車、爬山(特別是下坡)或行走於崎嶇路面,而長短腿、足部過度內翻或骨盆腔傾斜的人也較容易發生。

他說,病患通常會感覺膝關節外側隨運動時間越長疼痛或燒灼感加劇,有時停止運動後症狀會消失。患者經熱敷、電療等物理治療,加上口服藥並在局部擴筋膜張肌下方股骨外上踝注射類固醇消炎,病情已獲舒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