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臉歪嘴斜 小心顏面神經麻痺

轉載(中央社記者林瑞益新竹31日電)新竹一名男子因發現左眼無法閉合,且嘴角歪向右側,至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就醫,經醫師診療與檢查,診斷為顏面神經麻痺。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今天說,一名年約31歲的男子日前早上起床後,發現左眼無法閉合,且嘴角歪向右側,漱口時水不斷從嘴巴漏出來,並察覺左耳變得較敏感怕吵,對食物的味覺也變得較遲鈍,因此到醫院就醫。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黃炳鐘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分為中樞型及周邊型,此名男子屬於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又稱為貝爾氏麻痺,和病毒感染有關。

黃炳鐘說,藉由顏面神經的電生理學檢查判斷病人的嚴重程度及預後的好壞,在治療上給予5至7天類固醇來減輕發炎,並服用維生素B群來幫助神經修復。

黃炳鐘指出,患者可多做臉部按摩、熱敷及顏面肌肉運動,像是嚼口香糖,避免臉部肌肉僵硬,減少肌肉萎縮。大部分的病人在數週到一、兩個月之間會逐漸復原,但少數病人恢復較慢,且恢復不完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