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頸部腫塊 小心是甲狀腺結節

轉載(中央社記者許雅筑台北30日電)台北市聯醫醫師陳宏達今天表示,甲狀腺結節是內分泌門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大約4%至7%的成年人患病。他提醒民眾,若頸部出現突起腫塊,須接受穿刺檢查,注意是否為甲狀腺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宏達表示,一名35歲的林姓民眾頸部出現腫塊突起,接受甲狀腺超音波及細針穿刺檢查後,經醫師診斷為單一甲狀腺結節良性細胞變化,目前接受甲狀腺素抑制治療,定期追蹤。

陳宏達表示,甲狀腺結節是指甲狀腺中出現腫塊,如果只有1個結節叫做單一結節,而出現1個以上就是多發性結節,甲狀腺結節是內分泌門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大約4%至7%的成年人患有此病,但臨床上只有5%的結節摸得到,若以解剖和超音波檢查資料來看,可能高達 3成的成年人有甲狀腺結節。

他說,甲狀腺結節患者以婦女和老年人居多,大部分是良性的,但是仍有5%的機會是惡性腫瘤-甲狀腺癌,甲狀腺結節本質可能是增生或贅生物,有些是出血性的,有些是發炎,有些僅是膠體腫,病因並不清楚,個人體質、遺傳、居住地區、飲水或食物都有影響。

陳宏達表示,只要發現甲狀腺結節,必須立刻檢查是否為惡性腫瘤,可接受甲狀腺超音波及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若為良性,可採甲狀腺素抑制治療,並定期追蹤;若結節為濾泡性腫瘤或惡性結節,則應手術切除。 10010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