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肩關節脫位 延誤就醫得開刀

轉載(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9日電)大林慈濟醫院骨科主任劉耿彰今天表示,一名近7旬老翁不慎肩關節脫位至國術館治療,結果病情加劇,最後到醫院進行手術。他說,肩關節脫位最佳治療期3天,越久就越難治癒。

劉耿彰指出,病患務農,工作中不慎跌倒傷到肩膀,造成肩關節脫位;一開始他先到國術館治療,但幾天後卻疼痛不堪,只好到醫院看診;因延誤最佳治療時間,最後經由開刀治療。

劉耿彰說,肩關節脫位俗稱脫臼,分為前脫位、後脫位,病患屬於後脫位,因此很難發現;由於肩膀脫臼位置在後,正面X光片無法判斷,需靠側面X光片才能確定,新進醫生或「拳頭師傅」較難發現。

劉耿彰表示,一旦發生肩關節脫位,患者會感覺肩關節疼痛劇烈,不能自由活動,頭部也會偏向受傷的一邊;此外,當患者手肘緊貼胸前,手掌會無法搭上對側肩膀;或當手掌搭到對側肩部時,手肘會無法貼近胸部。

他指出,一般脫臼都可以透過復位方法來治療,只要處理得當,就不需開刀;有民眾誤以為看骨科一定要開刀,因此不願意到醫院治療,而去找國術館師傅;雖然這些師傅有學習復位手法,但因沒有透過X光片確認,容易誤判,常讓病情加劇。

他說,肩關節脫位並不可怕,越早治療,恢復效果越好;最好能馬上送醫處理,超過一週就很難透過復位手法治療,除了開刀別無他法。1001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