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婦女漏尿困擾 復健可改善

轉載(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28日電)大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任許鈞碩今天表示,1名中年婦女飽受漏尿之苦,羞於求診,因症狀加劇就醫,手術治療後終獲改善;多數漏尿問題只要透過復健即可改善,應及早就醫。

許鈞碩指出,中年婦女常有難於啟齒的尿失禁困擾,有人提重物、打噴嚏就會漏尿,也有人只要走路就會漏尿,尤其生產過後的婦女,或是肥胖、停經後老化、長期便祕等,都可能引起漏尿問題;因此有人整天護墊或衛生紙不離身,嚴重時會讓人不喜歡外出,影響社交生活。

許鈞碩表示,尿失禁主要可分成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混合性尿失禁及滿溢性尿失禁4類,醫師會依病患的嚴重程度、尿失禁的類型,選擇適合病患的治療方式;其中只有應力性尿失禁可以採手術治療,其餘需復健或藥物治療。

許鈞碩說,一般人如果只是肚子輕輕用力,或是跑步、跳躍、打噴嚏就會漏尿,可能要手術治療;但如果症狀是非常頻尿,甚至來不及上廁所,這可能是膀胱不穩定造成,僅需藥物或復健治療。

他指出,若是輕微漏尿,通常做提肛運動的復健即可改善,雖然無法根治,但可以延緩接受手術的時間;但若是連走路、輕微咳嗽都會漏尿,就會建議患者進一步檢查,確認是否接受手術治療。1001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