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減緩關節退化 少吃油炸多水煮

轉載(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7日電)三軍總醫院醫師劉峰誠今天表示,糖化終產物(AGES)與退化性關節有關,身體會自動產生AGES,致身體僵硬及誘發老化疾病,但經高溫炸烤煎的肉品也會產生,建議改變烹煮方式。

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治醫師劉峰誠今天表示,超過8成75歲以上老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除老化原因外,還有其他因素,例如肥胖、外傷、基因和內分泌都會影響。

劉峰誠今年以研究糖化終產物在退化性關節炎( Advanced Glycosylation End-Products, AGES)的致病機轉為題,將研究成果發表在牛津風濕雜誌( Rheumatology),指出糖化終產物與老化及退化性關節炎間的直接關係。

劉峰誠表示,糖化終產物會長期存在體內,而無法代謝更新的蛋白質被糖化後,身體組織就會變得越僵硬且沒有彈性,並促使各種老化疾病症狀產生,如白內障、糖尿病併發症、阿茲海默症、皮膚彈性減弱、動脈粥樣硬化等等。

劉峰誠說,糖化終產物除了身體自主產生外,還有一部分來自飲食,國外研究顯示,以烤肉、乾煎、及油炸方式烹飪的肉品較生肉多10至100倍的糖化終產物。

劉峰誠建議,改變烹煮方式為水煮、清蒸、川燙為主,在烹調過程中加入醋或檸檬汁,減少烹飪時間,無需高溫,可降低身體攝取糖化終產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