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年終大掃除 避免勞動傷害上身

轉載(中央社記者夏念慈高雄27日電)年終歲末,醫院骨科、復健科門診出現就診人潮,婆婆媽媽因為年終大掃除扭傷或下背痛求助,醫生建議把握「分時分工」及「善用工具」原則,減少勞動傷害。

健仁醫院復健科醫師李佳璋表示,下背痛主要是姿勢不正確或肌肉用力過猛,造成腰部肌肉傷害。年終大掃除,主婦們倉促趕工,明明腰部不適症狀出現,卻不休息或改變工作方式,勉強繼續做,最容易誘發背痛。

李佳璋表示,大掃除工作應該把握「分工分時」、「合作」與「善用工具」等原則,不要嘗試1次掃乾淨,也不要做超過腰椎負荷的工作,寧可分次多花時間完成,若無法分次做且個人無法1次完成時,就要尋求家人幫忙,還要懂得善用掃除工具,例如選用長柄掃帚或合手握把等,才能避免下背痛或扭傷等事故。

李佳璋建議,掃地、抹地板、搬東西姿勢必須正確。不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或反覆相同動作太多次;搬重物應該彎膝蹲下取物,不要只彎腰;有慢性背痛的人,可穿戴軟背架保護腰椎。

李佳璋建議,下背疼痛時,應完全臥床休息,數小時至數天不等。臥床姿勢平躺或側睡均可,雙腿微彎及雙膝間夾枕頭,也都能幫助肌肉放鬆。

除此之外,下背痛者可選擇泡熱水澡或使用按摩浴缸,舒緩肌肉疼痛;也可用熱毛巾、熱敷墊消除疼痛、放鬆肌肉,但得避免過熱燙傷;急性下背痛可採用冰敷止痛;最佳止痛方法,還是及早就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