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吸出血栓 腦中風治療新機

轉載(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8日電)1名63歲的男性患者日前突然出現中風現象,經轉送台中榮總,院方啟動中風溶栓小組,採用今年才引進台灣的機械式血栓抽吸動脈導管,成功吸出血栓,患者身體功能恢復9成。

台中榮總腦中風中心主任陳柏霖今天表示,這名患者日前被家人發現說話不流利、反應遲鈍,緊急送醫治療,到台中榮總後病情持續惡化,出現意識不清、深度昏迷情形,經神經內科醫師緊急診療後,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大腦內基底動脈遭急性血栓堵住,腦幹部分可能會產生嚴重缺血性中風。

為能搶救黃金救治時間,台中榮總啟動中風溶栓小組,創傷神經外科加護病房主任崔源生表示,因為發作時間超過3個小時,因而建議以今年年初剛引進的機械式血栓抽吸動脈導管(Penumbra)來進行血栓抽出術治療,術中成功將血栓吸出,重建基底動脈的血流通暢,術後患者立即恢復意識,手腳功能也無大礙,並很快地順利康復出院。

崔源生表示,治療急性腦中風溶栓的方式有3種,包括經靜脈注射溶栓藥物、經動脈注射溶栓藥物、經動脈機械式血栓抽吸術等。但黃金搶救時間則以機械式血栓的6~12小時內最長,且血流重建成功率最高、腦出血後遺症最低。

崔源生指出,這名患者是國內首名以機械式血栓抽吸動脈導管(Penumbra)進行血栓抽出術治療成功案例,他想藉由此案例提醒民眾,腦中風是可積極治療的急症,需搶黃金治療時間才有機會復原良好。但這種機械式血栓抽吸動脈導管,國內引進的較慢且種類較少,目前健保尚無給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