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社會救助新制上路 內政部懇請您一起幫助弱勢民眾

大家好:

我是內政部長江宜樺。社會救助新制已經在今年七月一日上路了,很多人可能並不清楚新制的內容,也不明白新制跟自己有什麼關係。宜樺在此想先跟大家分享幾個真實的案例。

桃園縣有一位單親媽媽,獨力撫養兩個小孩。她的工作是幫人打掃房子,收入勉強可以負擔房租,但無法應付柴米油鹽等基本開銷。在98年與99年,她都被核定為低收入戶,她的兒子因為不忍媽媽的辛苦,去年未繼續就學,開始幫忙打工賺錢,可是沒想到卻因為每個月多了六千元的打工收入,她們家的總收入超過了最低生活費的標準,在今年年初反而喪失了低收入戶的資格,使得原本略有起色的家庭經濟,再度陷入困境。

另外,還有一對山地原住民夫妻,兩人為了讓家中長輩及四個小孩溫飽,一直努力工作以維持生計。但原住民爸爸在去年失業了,全家經濟頓時陷入困境,他們雖然想申請相關補助,但是由於與兄長同住,必須計算兄長的財產與收入,而超過了不動產及最低生活費的標準,無法取得補助的資格。

為了讓更多困苦的人得到政府幫助,行政院於去年提出社會救助法的修法草案並獲得立法院通過,自今年七月一日開始實施。新的救助制度調高了最低生活費,放寬了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的審核門檻,讓許多原本徘徊於貧窮線邊緣的民眾,可以順利獲得政府的救助。同時,為了避免因為接受政府輔導就業增加收入,反而喪失了補助資格,我們也強化了自立脫貧機制,讓低收或中低收家庭可以享有三年的緩衝期,安心帶著自己的家庭向上提昇。

桃園的單親媽媽與原住民夫妻,就像在黑暗的漫長隧道裡不停地前進與等待,終於盼到了七月一日社會救助新制的施行。根據新的制度,這位單親媽媽將可以重新被認定為低收入戶,她們全家的健保保費將由政府支付,而兩名就讀高職以上學校的兒女,其學雜費也由政府全額補助。另外,兒子今年也繼續升學了,她們家每個月還可以領取子女就學生活補助,一人五千元,兩人共一萬元。

至於這位原住民爸爸,則因排除兄長不計算收入和財產,可以符合低收入戶的資格,他的小孩可以獲取兒童生活補助,而他們全家的健保保費也由政府補助。更重要的是,他因為接受政府職業輔導而增加的收入,在未來三年內,部分額度不算進工作所得,以免影響他的低收入戶資格。我們知道這些補助並沒有辦法幫他們過得舒適,但應該可以讓他感覺到,當他為家人揮汗打拼的時候,他並不孤單。

社會救助新制可以幫助許許多多、像這兩個家庭一樣貧困的民眾,讓他們獲得喘息的機會,看到生命的曙光。

可是我們都知道,越是貧困的民眾,越是不容易得到充分的資訊。他們整日為生活奔波勞動,可能還不知道社會救助新制已經開始實施。雖然政府已經透過一些管道,設法宣傳社會救助新制的內容,但是我們相信仍然有許多人不知道。

宜樺在此誠懇的呼籲大家,一起來幫助困苦的朋友。如果您發現生活周遭有需要幫助的人,請告訴他(她),趕快向各地的鄉(鎮、市、區)公所詢問,或是撥打1957免付費「福利諮詢專線」,讓社工人員協助他們申請各項政府補助。如果您想更進一步瞭解社會救助新制的內容,您可以上網到內政部全球資訊網查詢。如果您願意的話,也歡迎您將這封信轉寄給更多親友。

您的熱心與關懷,可以改變許多人的一生。感謝您,祝您平安。

內政部部長 江宜樺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