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暈眩與酸痛 小心中風徵兆

轉載(中央社記者陳培煌、王鴻國新北市19日電)謝姓婦人抱孫子時突然暈眩、四肢酸痛,送醫確診竟為急性梗塞性腦中風。亞東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龍說,急性中風常被誤為感冒、運動過量,致延遲就醫,影響癒後狀況。

陳龍今天表示,年僅52歲的謝姓婦人日前在家中帶孫子,右手抱起孫子時突然感覺暈眩、全身癱軟。

他說,謝姓婦人對身體發出的警訊原先不以為意,在女兒堅持下才就醫,好險在關鍵的「黃金3小時」內就醫診治,不影響癒後的身體狀況。

他表示,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急性梗塞性腦中風的方法是在「黃金3小時」內對患者的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但因完成檢查與評估需1小時,時間相當緊迫,病患常失去施打藥劑的先機。

他強調,輕度中風常以最平常的症狀顯現,比如頭痛、暈眩、四肢無力等徵兆,常讓民眾誤以為是感冒、勞累或運動過量等,導致錯失治療的最佳時機。

根據亞東醫院的統計,從去年10月到今年6月約500 名急性中風病人從發病到抵達醫院的時間,竟有人高達 34小時;其中有81%的病人不知道自己已經中風,或是抱著逃避的心理不願就醫。

亞東醫院表示,判斷是否中風,除需經專業醫生的診治,最簡易的方式是「辛辛那提中風指標」,包含「 FAST」4個步驟。分別是,「F」臉部顏面是否有兩頰不對稱;「A」指雙臂伸直90度時,是否能均衡移動;「S 」指咬字、說話是否清楚不含糊;「T」指電話,如果有病患有符合上述3項中的任1項,就需打119,立即就醫。

亞東醫院表示,台灣去年有1萬134人死於腦血管疾病,平均每51分鐘就有1人因這項疾病而死亡。呼籲民眾控制好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以預防中風;萬一發生中風,也要及早發現就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