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錯誤姿勢加久坐 小心腰酸背痛

轉載(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3日電)現代人使用電腦頻繁,長時間久坐又姿勢錯誤,腰酸背痛就上門來,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江俊廷今天表示,上班族久坐、使用電腦姿勢錯誤,都是引發疼痛的主要原因之一。

江俊廷指出,一名35歲的林姓上班族,曾是運動健將,時常揮汗奔馳在籃球場上,誰知近兩年來,籃球打到一半,腰痛到在場中跪下來,就連仰臥起坐也無法做,讓患者十分受挫,最嚴重時還曾躺在床上動彈不得。

江俊廷從患者平時工作的情形、疼痛的時間與位置,加上影像報告佐證,他分析患者是長時間維持不良姿勢打電腦,導致椎間盤、骨骼出問題。

江俊廷說,典型上班族一進辦公室就坐著,從力學的角度,坐著時體重重量整個壓在椅墊上的屁股跟腰椎上,腰椎的負擔是站著時的1.4倍,長期久坐對腰椎有很大的負擔,這是為什麼很多上班族都會腰酸背痛的主因。

江俊廷表示,錯誤的姿勢是造成疼痛最大的原因,不論筆記型或桌上型電腦,正確的姿勢是身體坐正,雙肩自然垂下,螢幕距離至少30公分以上,依個人身材調整到適當的距離。

他認為,為了打電腦,肩膀把雙手往中間靠,成為中間的支點,雙肩長期往內靠的結果,導致肌肉疲勞,建議使用外接鍵盤拉出距離,讓肩膀能輕鬆放下。

江俊廷建議,一旦出現急性發炎現象,最好的治療是休息加冰敷,超過48小時改用熱敷,最好把問題找清楚,針對問題持續復健,配合醫囑,落實正確動作,減少後遺症。1001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