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 (暫時性的顏面神經麻痺) 早治療預後佳

轉載(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15日電)如果早上起來,忽然發現自己臉歪嘴斜、眼睛又閉不起來,很多人會以為是不是中風了?醫師表示,如果自己的臉不聽使喚,而四肢仍活動自如,很可能是暫時性顏面神經麻痺。

署立朴子醫院副院長洪弘昌今天表示,一名住在嘉義縣東石鄉的戴姓老翁,5天前起床後,忽然感到右眼視力糢糊,休息後不但沒有好轉,右眼甚至無法閉起來;吃早餐時,湯汁竟然不由自主地從右邊嘴角流出,他擔心自己可能中風,於是急忙到朴子醫院求診。

經洪弘昌檢查,發現戴姓老翁罹患典型的末梢性神經麻痺,由於臉麻的感覺,並沒有蔓延到身體其他部位,因此醫師研判有很高的機率會完全康復。

洪弘昌指出,顏面神經麻痺可分為中樞性和末梢性兩種,如果是因為末梢性原因所引起的麻痺,雙眼往上看時,在麻痺的一邊的額頭,不會有皺紋產生;如果是中樞性原因引起,兩邊的額頭都會有皺紋。

他說,人體的第7對腦神經稱作顏面神經,它支配臉部各種表情和閉眼的肌肉功能。當顏面神經位於腦幹的神經核或顏面神經的路徑受到損傷,就會引起臉部一側的肌肉功能喪失,也稱作貝爾氏麻痺。

貝爾氏麻痺的發病早期,多先有感冒症狀,耳後輕度疼痛,然後出現突發性臉部癱瘓,此時很容易被誤為腦中風,接著常出現味覺、聽覺異常,以及眼部乾澀,無法閉合和唾液減少等症狀。

洪弘昌指出,貝爾氏麻痺的治療黃金時間,是症狀出現的7天內,原則上愈早治療效果愈佳,最好是發病後能馬上治療,一般而言,貝爾氏麻痺預後尚佳,約7 至8成的病患,在3至4週內即可恢復。10009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