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腦內植晶片 成功治巴金森氏症

轉載(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9日電)曾先生20年前罹患巴金森氏症時正值壯年,服藥近10年後,病情逐漸失控,他決定腦內植入晶片,重新控制病情。他也成為「深腦部刺激術」成功治療巴金森氏症的活見證。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林欣榮今天指出,巴金森氏症患者的身體就像是煞車力太強的車子,無法自由行動;深腦部刺激術(DBS)是將晶片植入患者的腦部,透過安全有效的電流加以刺激後,可減緩「煞車現象」。

曾先生在37歲發病,一開始出現手腳不自主的顫抖症,一度讓他及家人以為是腦中風導致的四肢不聽使喚和運動障礙,在按時服藥回診治療巴金森氏症8年多,用藥量愈來愈大,副作用導致難以入睡,還出現幻聽和幻覺,甚至還會嘔吐,體重掉到50公斤。

當時得知台灣引進深腦部刺激手術,曾先生在家人的鼓勵與支持下,決定接受手術治療。手術迄今近10年,用藥量減少,四肢顫抖、身體僵硬、失眠以及憂鬱、動作突然凍住的「開關現象」等症狀都獲得改善,還能夠繼續工作,也和妻子到處遊玩觀光,心境也開朗起來。

林欣榮指出,巴金森氏症屬於神經退化性疾病,老年人罹病機率高,台灣現有4萬個罹患巴金森氏症患者,一般而言,初期治療巴金森氏症是以口服左多巴藥物為主,但許多病患在服用藥物幾年後,便會出現藥物副作用。

他指出,接受深腦部刺激治療的人約有600多人,雖然深腦部刺激術尚未通過健保給付,但是患者術後生活品質大幅改善,還能減少患者無法工作、請人照顧的社會負擔,就此來看,較單純藥物治療更符合經濟效益。10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