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女性膝蓋運動傷害多出兩倍以上

轉載新聞來源:科學月刊,取材自:http://www.med.umich.edu/;

從事棒球、排球、足球等運動之後,膝蓋受傷是最常見的運動傷害。美國密西根大學日前指出,凡涉及轉動、扭轉(pivot)、急拉等運動,膝蓋最容易受傷,尤其女性所受到的傷害程度,比男性多出二至八倍。密大醫學院運動醫學科主任Edward M. Wojtys教授,是在美國矯形外科學院年會上,發表上述研究結果。

Wojtys表示:由於男女膝蓋的肌肉結構略有差異,因此受到的運動傷害程度,也輕重不同。

  女性膝蓋的肌肉因較難拉直,所以膝蓋前端十字形韌帶(cruciate ligament) 很容易受到撕裂傷,機率是男性的二至八倍;而十字形韌帶位於膝蓋骨的後面,與大腿骨相連接,主要負責運動時膝蓋的穩定度。

  Wojtys找來五十二位運動員,進行二種不同類型運動。其中男女各十二名的實驗組,進行棒球、排球、足球,而這類運動因需用到其中一隻腳扭轉,因此十字形韌帶受到撕裂傷的機會很大 。其餘男女各十四名的對照組,只從事騎腳踏車、跑步、爬行等不需要一隻腳用力扭轉的運動。

  研究結果發現:不論是那一類型的運動,男性因膝蓋肌肉較能拉直、保護較大,所以十字形韌帶受傷的機會較低 。

  對此結果Wojtys表示,過去男女一樣的運動訓練方式,看來是錯誤的。他建議:女性應該採用不同的運動訓練方式和運動器材,才能夠把運動傷害降到最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