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椎痛植動態骨釘 婦人健步如飛

轉載(中央社記者黃進恭台中28日電)台中市一名陳姓婦人因跌倒傷到腰椎,經過治療但都沒改善。台中一家醫院以「動態式內固定骨釘手術」,成功醫治婦人腰椎毛病,恢復健康。

「鄰居說,做那麼多事都不累喔!我回說,怎麼會累,因為我現在是鐵人,我身體裡面有裝鐵,哈、哈、哈。」57歲陳姓婦人說起多年腰椎困擾獲得解決,身體裝上骨釘的她,不以為意,高興地說,真的很棒,因為可以到處遊玩了。

陳婦說,5年前因跌倒,她整個屁股跌坐在地上,1 週後開始發作,疼痛難耐,無論是坐著或從床上爬起來都要人幫忙,日子過得辛苦,心情也很沮喪。

她說,到醫院診所復健1年多,情形都沒有改善,才會興起動手術念頭,沒想到多年腰椎困擾獲得解決。如今樂觀的她,每天運動,時常出國遊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劉俊麟表示,這名病患是典型腰椎滑脫症狀,必須開刀調整位移。

他說,使用「動態式內固定骨釘手術」,不像傳統療法只求固定好腰椎,這種手術完成後,病患穿背架的時間可縮短至2週。

他表示,醫院在5年前進行動態式內固定骨釘手術,至今已累積250例經驗,追蹤結果顯示,傳統骨釘常見併發症,像是骨釘脫落、斷裂、移位、感染等,都沒有出現。

醫師說,此一手術最大優點在於手術後關節活動度可大幅保留,穿著背架時間也壓縮到最短,對生活品質的衝擊降到最低,不過,「動態式內固定骨釘手術」,健保沒給付,民眾須自費。10009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