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騎單車摔傷 工程師手肘卡卡

轉載(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7日電)1名男子騎單車摔傷,當時未發現手肘有傷,但感覺「卡卡的」,經過數度就醫才發現問題。醫師說,不明原因的不適,立即求醫,勿信偏方。

36歲蔡姓工程師,平常喜歡參加自行車競速競賽, 3年前比賽時,因閃避小狗躲避不及不慎摔車,導致身體多處擦傷、左鎖骨斷裂送醫;之後經過手術治療,仍覺得右手手肘關節仍卡卡的,無法正常伸展。

他說,這個情形持續1年,中間曾照X光檢查但沒有發現異狀,也曾接受過民俗療法,但仍會「卡卡的」,且手會痠、會痛,影響工作;再次就醫接受更仔細檢查後,發現是手肘外側韌帶傷害;接受手術後,現在可以再騎自行車、打高爾夫與游泳。

台北中山醫院骨科醫師楊卿潔表示,常見手肘運動傷害容易好發在運動員、搬運工及體操選手等職業;由於長期做對關節產生高度壓力或張力的姿勢或動作,如投擲運動,長久下來會產生關節與關節上的磨損及病變,無法自由伸展及舉手。

他說,案例中的蔡先生,是手肘內側肘關節韌帶斷裂。針對手肘內韌帶採重建手術治療,將「掌長肌」的肌腱修補受傷部位,術後再以石膏固定並搭配使用支架復健治療。

對一般患者來說,3到6個月即可恢復正常工作;至於運動選手大約經過治療9到10個月後就可以從事投擲運動練習,但是上場比賽則需1年的時間。

楊卿潔建議,手肘無法正常伸展是臨床上常見的問題,但需先釐清是否是肌肉痠痛或風濕引起,若長期出現疼痛感應立即就醫,千萬不要逞強或誤信偏方,最好尋求專科醫師診斷治療。

他說,手肘是身體很重要的部位,日常生活應儘量使用可負荷的正常姿勢,不要做違反人體工學或過量高強度重複性的運動。

他說,平常可以屈起手肘讓手指頭摸到肩膀,再輕鬆的向下甩,來回幾次使肘關節保有完全的活動度及肌力,以達到保健的功效。10009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