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埋首電腦手機 頸部藏危機

轉載:(中央社記者龍瑞雲、陳清芳台北14日電)低頭玩手機、平板電腦,長期容易頸椎退化導致頸脊髓病變,門診醫師發現,這類的求診病人日益年輕,而且頸部痠痛、手發麻的早期症狀,常被忽略或誤診。

30多歲的謝姓女士今天出席國泰醫院記者會表示,她上班時就是久坐,不是盯著電腦就是看著手機,去年 5月手指指尖有麻麻的感覺,接著無法使力,走路像企鵝,就醫檢查後,發現頸脊髓有異,壓迫到神經,診斷為頸脊髓病變,現在在開刀後,情況已好轉。

國泰醫院外科部主任陳德芳表示,長期低頭工作、搬家工人用脖子扛重物、繪圖師、麵包師父等,還有低頭玩平板電腦、筆電、手機等,都容易造成頸椎過度使用而導致頸椎退化而罹患頸脊髓病變。

國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志儒表示,頸脊髓病變是臨床上常見的疾病,但常被忽略,初期只是雙手有麻麻的感覺,再逐漸有上身緊縳感、下肢無力等,當病人感覺到不對才就醫時,已經相當嚴重了。

張志儒表示,脊髓掌管頸部以下所有的運動及感覺功能,脊髓本體也不耐壓,若不及早處理,即使接受手術後,仍會有後遺症。頸脊髓病變不僅會發生在老年人,近日門診中也發現有不少年輕人。

張志儒表示,頸椎先天性狹窄症、頸椎退化性關節症、後縱走韌帶鈣化症或頸椎椎間盤突出症的人因不知情或不願接受治療,若又遇到不正確的外力作用,例如車禍、受傷等造成頸椎神經受損,而形成頸脊髓病變。

他說,頸脊髓病變需藉外科手術治療,復健的治療有限,由於頸部是很脆弱且重要的,慢性勞損外傷或老化退變導致頸段血管神經繼發性損傷而發病。

但是先兆通常是頸部酸痛且會手發麻,這容易被忽略,醫師提醒,這通常是頸椎退化病變的前兆。一定要就醫接受醫師診斷和放射線檢查,找出病因,才能有效治療,以免延誤病情。10009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