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我的相片
台中市, Taiwan
地址: 台中市南區德富路130號, 電話:04-22657881, 傳真:04-22657059, 劃撥帳號:22657704(台中北屯郵局), E-mail : tcpt.pt@msa.hinet.net,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2:30 / 13:30-17:30 (週一及週三延長至20:00)

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DIR地板時間療法(FLOOR-TIME)之理論與實務應用研習會(2011.11.6)台中

一、課程特色 一套適合所有發展障礙問題的統整療法

DIR介入模型是近年由美國教授葛林斯班醫師所提出的,他認為在兒童的發展過程中,生理因素、父母教養模式、社會文化和環境因素都有相互關係的。當兒童的感官系統協調失常、行動策劃有困難或情感的建立出軌時,發展就會出現障礙,而治療的方向應建基在一套稱之為DIR Model (D evelopmental,I ndividual Difference,R elationship Based Model) 的理論基礎。D代表兒童功能性發展(主要是情緒發展),I代表個別生理差異,R代表情感的交互關係。DIR Model尤其著重關係與情緒在發展過程中的角色,認為情感交流能建立社交及情緒的發展,並培育智慧及道德,所以強調有特殊需要兒童的情緒發展和治療。

根據DIR Model發展出來的地板時間(Floor Time)療法,是DIR Model的核心,藉由邀請父母坐在地上和孩子一起做遊戲,透過孩子與人互動(父母、治療師或同儕)的方式,促進其感覺與情緒的發展,而家長藉由參與孩子所偏好的活動,將該活動發展成為一種有效的介入,而不是要求孩子加入他們所為孩子設計的活動,因為這一類由家長強力主導的活動,常會造成孩子機械式的模仿或反應。透過這種方法協助特殊孩子能夠掌握六種與智力及及外界互動有關的基本發展技能。

特殊孩子一天當中需要很多「地板時間」的時段,因此許多家庭成員、朋友、其他照顧者都可以成為你「地板時間」的工作伙伴。利用孩子與生俱來的情感或意圖,製造出各種情境以激發孩子情緒、愉快的互動、有目標的行為。此模式在於強調關係、情感、發展階層、個別差異及整體性等特質,可以動用到孩子現有的各項發展能力,並且以用來促進認知和情緒成長的情感互動作為基礎,透過你與孩子的互動以激勵孩子發展各種認知和社交能力。

本會特聘英國倫敦學院大學精神分析學派之發展心理學碩士畢業,並具多年實務經驗之專業地板時間治療師孫明儀老師,擔綱此次研習會講師,機會難得,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二、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復健醫學發展協會

三、合作單位 杏靈小作坊

四、課程大綱

時 間 大 綱 內 容 簡 介 座 長

08:30-08:50 報到,領取講義

08:50-09:00 致歡迎詞 理事長

09:00-10:00
地板時間療法簡介(理論背景與評估架構) 孫明儀老師
將理論根基以及美國早療服務生態做一個整合的簡介,以協助學員了解地板時間實行的支撐模式以及其中心價值觀。

10:00-10:20 Coffee Break

10:20-12:00
了解情緒發展與感官統合對嬰幼兒發展與親子關係之重要性 孫明儀老師
藉由九零年代以降之發展心理學重要理論來凸顯地板時間著重的情緒發展,還有理解孩子感官統合特殊狀況的重要性,進而幫助學員了解地板時間提倡親子互動之價值。

12:00-13:00 午餐時間

13:00-14:30
地板時間療法如何針對不同調節障礙的孩子來開啟互動 孫明儀老師
介紹在地板時間療法中如何運用WAA來進行和孩子的互動進而增加溝通循環,簡介地板時間療法如何針對不同調節障礙來選擇互動技巧運用。

14:30-14:50 Coffee Break

14:50-15:50
地板時間療法訓練影帶賞析 孫明儀老師
播放葛林斯班團隊訓練地板時間治療師之訓練影帶和學員一同討論如何評估影帶中個案以及與個案互動之技巧。

15:50-16:30
實務案例討論與分享 孫明儀老師
現場邀請與會學員或家長提出臨床個案之評估情況,老師用地板時間療法之觀點與經驗一同討論如何開啟或豐富與個案之間的互動。

16:30 賦歸

五、繼續教育時數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 專業課程7點 中物學審字第1000100428號

六、活動時間及地點

台中 中國醫藥大學 互助教學大樓1A01教室 2011/11/6(日) 9:00~16:30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91號

簡章下載

線上報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